從20走到30,沒有恐懼,也沒有遺憾
「好想快點30歲。」27歲的我,寫下。
24歲時的人生來個極速大轉彎,轉到以前從沒想過的世界角落,人生規劃突然從一直線看到底,到置身於錯綜復雜的森林裡,以致於讓自己不時在森林裡迷了路。是不是,再過幾年,我就會更了解如何在森林裡生存,而不會一直為了追求突然出現的麋鹿、或是百花齊放山坡而在路途中一直跌倒、採進腳泥濘,或是一個人在黑夜籠罩的森林中,寂寞發冷。
「你相信我下禮拜要30歲了嗎,不覺得很瘋狂嗎?」
「你不是一直都很瘋狂嗎」朋友回答。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,我從善解人意的乖女孩,變成給人瘋狂暴走的印象。
20幾歲的人生,從大學畢業,好不容易開始有經濟能力,一連又遇到幾次家道中落,頭也不回的逼自己跳進夢想中,卻再也回不了家。狠狠地愛過了,也被狠狠地傷過、負了幾個有心人,但也算沒負了自己。一個人走進了雪地,也一個人走入了荒漠。從旅行中學會愛與感恩、也從旅行中學會自己的無能,學會了獨立思考、卻仍學不會不感情用事。學會了即使世界很大,只要出發就到得了想去的地方,但卻學不會身體跟心靈一起移動。
20幾歲最美好的,是在未知的世界裡,能夠無後顧之憂,盡全力的探索
第一次的出國、第一次的旅行、第一份工作、第一個憂鬱、第一份愛情,第一次,了解自己的各種面向,第一次原諒自己。在這段期間內,不斷的在探索跟嘗試,又不斷的犯錯。
30歲最美好的,是知道世界紛紛擾擾,都跟你無關。
理解了,沒有任何人的情緒,比自己的還重要。能夠輕易的推掉無意義的局,能夠輕易懂得,一個人原來不是寂寞,而是自由。沒有人懂你,原來不是奇怪,而是獨特。
30歲,還允許徬徨嗎?
30歲,我想我還是會徬徨,還是會睡個覺醒來,在世界的一角,感到失重。但是有關係嗎?徬徨不需要被允許,徬徨後還是有力量向前走。
「好想快點30歲。」27歲的我,想像30歲大概什麼都懂了,也變得更成熟了。但其實現在還是什麼都不懂,成熟的思考有,作為卻沒有。只是即使如此,也沒有關係。
30歲,不是凋謝、也不是警報。而是一個有力量的開始,
這個時候,擁有20幾歲積蓄的能量跟經驗,認同自己所做的決定,放下了一些執著,也讓我有能力把生活過得更好,把心跟身體放在同一個地方。
十年後,會是怎樣的生活呢?
我想我會繼續在世界遊走、會有好幾個家、完成打工換宿一兩年的夢想、有個自己的事業、多學幾種語言、寫下更多人的故事。
30幾歲的人生,充滿期待。
延伸閱讀:狠狠慶祝30歲!擁抱30歲的10個理由
你對30歲的看法是什麼?歡迎到我的IG(@jessies.freckles)跟我聊聊你的想法。
用生命輪(Wheel of life)分析自己的2023年-理解生活平衡的壯態
年底到韓國數位遊牧一段時間,換了環境後感覺變的非常開朗,也促使我開始規劃明年的遊牧生活,把旅行當成心靈健康的必備工具。 最近做了生活輪的檢視,順便拿他來當工具來回顧自己的這一年。並且把自己覺得想要改善的項目,準備行動清單與改善計畫。
城市逃脫的森林之旅— 加拿大魁北克的公路旅行 - Gaspesie (vlog)
這趟公路旅行的路線,其實算是滿容易的,一路上都有很多Camping的地點,由於Gaspesie到冬天就會籠罩在冰天雪地裡,若是下雪,開車風險也會提高,夏天是他們唯一的觀光季節,所以整條公路132似乎都準備好迎接觀光客似的,滿街都是提供露營的標示、紀念用品店,但是我並沒有看到太過度渲染或商業化的反感,大多是當地的小店與餐廳。